[金剛經觸發]

賴世炯

[有關居士林][近期活動][社訊][近期活動剪影][相關網站連結][連絡]

 

金剛經全名「金剛般若波羅密經」,係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,將西來之原始經文合譯成中國文字而見傳於後。如甚多佛學經典一般,此經旨在傳授以圓融智慧破除一切煩惱。唐六祖有註,諸相若著即心迷,諸相不著即心悟,此岸與彼岸因之差差有別。然深究之,此二分法亦屬入世傳法方便之說,欲意為之,則又落入兩造。與彼,心迷與心悟,如出一轍,類歸同相,分別是法,不分仍是法。

昔神光不以身為身,為法可以忘形,故能斷臂求得達摩法;禪宗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無有一言竟是禪法之,可知語者為語為非語,是名為語。金剛一經,但言諸法空相,世間實無一法可得。一切法如夢幻泡影,如露似電,當視之如日消月長;正法不在虛無飄緲處,無精進心以求亦不可得。

今世科學熱力一支,其第二定律有言,地球係一封閉系統,於一封閉系統之中,所有相皆可以能量消長作喻,四方國土之能量既定,人力實無創造能源之可能。自天地有萬物以降,山川水澤之能,元素物礦之量皆屬定數,人類存世,徒為耗竭一切有形能量而已。人命有時,地球有壽,彼時刻之臨,空間不存,時間無盡,如地球之行星當再生滅聚散。地球之外有宇宙,宇宙之外無弗無屆,時空如是循環,終始不定,無怪乎佛陀住世說法四十九載,涅槃時卻言其一法未說;故知法可說可不說,蓋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,呼吸之間,法在其中。

賢聖哲人,高僧大德,但不論中外古今,其之所以與凡人百姓不同,在於其處世智慧不是一般。孔學道統,中庸之道一以貫之;楚人遺金,老氏以為失之得之;神秀明鏡,六祖視之非臺無塵。儒道釋三家,其法殊途同歸,本立於不執不著。金剛經有云,應無所取如如不動,實是法界無法之最佳註解。今為文感於金剛經,有言乎?有字乎?君當知此無言無字也,是為讀金剛經有感。


 
[<<][<][6][7][8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