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聖嚴法師的智慧100 心得分享]

廖郭愛蓮

[有關居士林][近期活動][社訊][近期活動剪影][相關網站連結][連絡]

 

在美國住久了,就覺得自己的中文越來越差,有時對佛經裡的很多佛偈。還真是一知半解,也就沒心情去看更深奧的佛書。聖嚴法師的智慧100,對我這個初學佛的人看了比較容易明白。因為法師是用現代人的角度和口語,融合以現代生活中的事例,解釋由「法句,華嚴,法華等經及大智度論」中選出的100則短偈。全書分成四篇,我選了三個佛偈,與大家分享,看看你的意見如何?

 

「智慧之眼」篇之「面對現實」 (p.20)

 

華嚴經-觀諸法生滅,一切本來空;

        知世間成敗,從業而有生?

 

「以智慧的觀點來看一切現象的生滅,就會體悟到一切本性是無生無滅,是空的,所以一切現像有成敗起落?是因為眾生造業而產生的現象?此偈告訴我們因為一切都是從空而有,由有歸空,不必為成敗得失而起煩惱,不論是苦樂,成敗,或得失都是自做自受?也是三世因果的報應,故必須面對現實,改善未來。」

 

現在社會上有這麼多自殺的事情,這些包括有失戀、有事業失敗、有學生因為成績考得不好,有人是被人冤枉偷東西也去自殺,說是以死示清白。也有些是因欠債太多而去死的,這些人就是不敢面對現實,他們以為死可以解決一切,沒有想到家人受到的打擊有多麼的深啊!留下妻兒,以後的生活怎麼辦?而且含恨而死的人下輩子還會冤冤相報,多麼可怕!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解決困難,要面對現實,不要把這輩子的債,拖到下輩子來還!

 

「假戲真演」篇之「勿出惡言」(p.204)

 

法句經卷上:「夫士之生,斧在口中,所以斬身,由其惡言。」

「一般人士用惡毒的言語,就如斧在口中,都是殺人不見血的刀劍斧鉞。惡言又名妄語,是十惡中的大惡之一。它是說謊、欺騙、惡口、罵人、挑撥離間、無意義的、無聊的、挑逗的和唆使人做壞事的話。在人的生命過程中,多積一點口德,少造一點口過,實在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。」

 

看看報紙上傷人的新聞,不少是先因口角繼而動武,結果是兩敗俱傷,法院相見。也許當事人事後會後悔,不該逞一時之口舌之能惡言傷人,就不會發生這種悲劇了。可惜,後悔也於事無補了。所以我們應該時常謹記「勿出惡言」,經常把「謝謝」掛在嘴上,這樣天下就太平了。

 

「不死之藥」篇之「欲望得失」 (p.298)

 

大智度論卷17:「諸欲求時苦,得之多怖畏,失時懷熱惱,一切無樂時」。

 

「欲望並不能帶來快樂,不論是追求時、得到時或是失去的時候,都是苦惱。」

「貪欲永無止盡,欲壑永遠無法填滿,能少欲知足就能平安無事,快樂自在。」

 

這真是一針見血的說出作股票人的心態。在剛開始學做股票投資時,有時會苦惱自己錯失機會,沒有買入該買的股票。有時賣了以後,又後悔買的太急了,買貴了。總之人心不足,蛇吞象,後悔的時刻佔多數。後來股市一落千丈,開始也明白了,不是屬於我的錢,不會掉進我的口袋,無論怎麼守著,還是一個空。得失何必看得太重!少欲真是快樂自在!書中還有其他97則小佛偈,有興趣可以參與,咀嚼咀嚼!  


[1][2][3][4][5][>][>>]